呆鸥

微博 @albato呆鸥

美国往事

(八十九)

Evans少爷的这片山谷即使长时间无主人光临,山麓间也时常看见炊烟——就如少爷所说,这片土地是对外开放的,既然Stan先生所谓的未婚妻进得来,那么别人也一定能造访。有些人不仅造访,还留下了生活的痕迹,更有甚者定居于此,感怀Evans一家的慷慨与包容,这里的居民将这片山谷经营得温馨祥和。

至于为什么他们愿意长久居住,原因是受到来自信仰的感召。在那样的时代,那样的地域背景中,人们对待他们的主,有着无比的虔诚和依赖,他们的依赖正寄托在之前提到的Evans山谷中的小小教堂——虽然小,但足够栖息主的威严和信徒的泪水。

继当年的小Sebastian还有个未婚妻之后,也许我们还忽略了一件事。当年的小Sebastian常随母亲去教堂,来自东欧那片神秘未开化国度的Sebastian,没有理由不是主的信徒。或许有人质疑这件事的意义,尤其是Sebastian与Chris互相交付肉体和灵魂之后。就算信仰天主教又如何?Evans一家难道不信吗?

那不一样。我们的富家少爷也有着过于自我的轻狂岁月,耶稣在他眼里满脸悲悯、赤身受难,也许Chris对他生出一点同情,但绝不是信仰的降落所在。Chris信仰自己。即便曾偶尔一两次认真地在餐前祷告,主也是要忘便忘,要丢便丢的戏剧存在。十八、十九世纪的马萨诸塞,要是没有金钱势力的背景,没有昂贵衣料的包裹,Chris年少的灵魂怕是会匹配一个特立独行的最终要被公众处决的罪犯——英俊的罪犯。所以当他爱上Sebastian,唯二的阻挠就是他对约翰逊的承诺,和小男仆本身的难以捉摸。后者大概更令他烦忧。

再来看看可怜的小Sebastian。在小Sebastian短短一生的漫长苦难中,他失去了父亲,随母亲偷渡,被鞭打被羞辱,他有多少个日夜暗自寻求信仰的安慰,奢望主的帮助。如今他衣食无忧,竟也习惯性地感谢主——感谢主让他遇到了Evans少爷。那么悖论来了,主将Evans少爷赐给他,那主允不允许他们相爱呢?允不允许他们欢好呢?

——所以Sebastian也放弃了主。并非像Chris那样无所谓,而是在那个雨夜,连同孤注一掷的悲怆,一起消弭在约翰逊哒哒的马蹄和漫天的雷电中。他用信仰交换了Chris。他的未来是他的赌注。

今天的山谷阳光明媚,山间尤其清朗,Chris高高兴兴地撵走了爱人的未婚妻,他甚至立刻忘了那个未婚妻叫什么名字。他高高兴兴地回房间找Sebastian,没找着,又高高兴兴地到畜场望了一圈,还是没有。Evans少爷有点不高兴,还有点着急,他稳重的思维回到前日的那条山涧中,回到Sebastian水汽氤氲的睫毛和红唇上,还有男孩有些颤栗瑟缩的乳&头上。他先是大步赶到那片树林,落叶在他脚下惊慌四窜,他只需远远地眺望一眼溪流,就知道心上人也不在此。于是Evans少爷返回,脸色阴沉,他在畜场的交界处抓住一个下人,破口问道Sebastian在哪儿,Sebastian Stan在哪儿。

竟然也教他问到了。下人指了指就在不远处伫立的尖顶建筑。

哈,教堂。短暂的不屑后Chris忽然灵光一闪,抬起手看了看,很不巧,今天一个都没戴,Sebastian将就都没法将就了。可他又想,怎么能让Sebastian将就呢,而且Sebastian又不是那些贵妇小姐,怎会青睐这样的方式呢?Chris抬起头,发现自己已经到了教堂外,今天的教堂没什么人,住在这里的居民认识Evans少爷,在他的示意下安静地起身离开。Chris悄悄走到倒数第三排的位置,轻轻坐下。他静静地看男孩伏身趴在前排椅背上,将头埋在那精瘦的臂弯里,柔软的发丝似乎还沾有Chris须后水的味道。

Chris歪头看看,又探身看看,好像回到了小时候,他第一次来到穷人们居住的街道,第一次在路边看到流浪的小猫,充满兴趣,又喜欢得不行。他终于想起来自己是Evans家的长子,觉得有些尴尬,还心虚地环顾四周,确定周围没人。Chris的动了动眼睑,摸下巴发出微不可闻的声音,然后端正地在Sebastian旁边坐好,双手平整地放在腿上。等喜欢的人发现自己,原来这样令人兴奋,带着某个预定的吻的刺激。男人有几次想要抚上男孩瘦削的肩背,细腻的发丝,可是忍住了,挠了挠头,手又放了回去。Sebastian会不会睡着了?睡着的话要等多久?Chris觉得自己有耐心等待,他又是激动又是无聊地观察起教堂,教堂里的陈设他忘得一干二净,也许别人又经过了布置,Sebastian的身上好香。耶稣的雕像一定有修补过,看得出头部是新漆,Sebastian的棕发细细的却很浓密,还很有光泽。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其实存货不是往事,哈哈。

 


评论(20)

热度(16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