呆鸥

微博 @albato呆鸥

美国往事【evanstan AU RPS】

(二十一)

午饭后Evans少爷破天荒地回卧室休息,Sebastian趁机打扫了书房。他看到茶杯空了,一阵窃喜,又看到那根卷烟被丢在桌上,一阵失落。没关系,也许Evans少爷下午才抽呢。Sebastian抿了抿嘴巴,并没有收拾掉它。

晚上,在这罗马尼亚人成为男仆的第七天,Anthony再次传达了新的命令:往后Evans少爷的三餐均由Stan先生送至书房。种植园的第一轮收割要开始了,Evans少爷将度过忙碌紧张的一周,希望Stan先生可以尽心尽责,照顾好少爷的日常和保证工作环境的整洁。

Sebastian郑重地答应,心想怎么连饭都要边工作边吃吗?Evans少爷明明已经很辛苦,心情也很不好了。Sebastian不敢告诉任何人昨天晚上他听到的一切,他也不愿说。他不想让别人知道Evans少爷那样的一面。如果可以,Sebastian愿意做一切努力来帮助Evans少爷,可惜他只是个没用的下人,对那些数字和协议一窍不通。

想到这些,晚些时刻男孩悄悄跑到二楼,抱着楼梯扶手侧耳倾听书房里的动静,在得到长久的安静后,才回去睡觉。

隔日Sebastian早早起床,到花园摘了一丛米白色的野花,插在自己的水杯里,连同早饭一起送给Evans少爷。男人看了一眼花,笑着说:“我还不知道他们多准备了一样点心。”Sebastian也笑了,有些不好意思地低头,他听到Evans少爷接着说道:“闻起来不错,让他们保留这道美味。”

男孩反应了一会儿才明白,朝男人笑出两颗小虎牙。可他视线一转,瞥见偌大书桌的一角仍放着一支卷烟,他认得那支烟,Evans少爷已经丢在那儿两天了,再放烟草就变味了。Sebastian依旧不想处理掉,他有些赌气地想,要扔自己扔。

第二天Sebastian去送饭,野花变成了淡蓝色,男人挑眉,心情很好。Sebastian心情不好,因为那根连纸皮都已经发皱的烟。

第三天花变成了带刺的野草,Chris拿起来研究一番,“看来他们今天物资缺乏。”Sebastian没有笑,只撇了撇嘴,因为烟。

接下来的一天野草因为脱水,刺变得柔软,Chris打量着男孩,目光意味深长。可Sebastian没有在意这些,他惊喜地发现烟不见了,可随之又泄了气。卷烟都搁置那么长时间了,Evans少爷一定是自己扔掉了。他正沮丧着,却听到男人轻声的要求。

“Sebastian,能为我再卷支烟吗?之前的那支我用掉了,味道很好。”

男孩瞪大眼睛,内心的雀跃悄悄萌芽,他利索地又卷了一根烟,却在最后一步犯了难。手边没有花茶,他总不能用盘子里的沙拉作粘合吧。Sebastian手指按着烟,非常为难,他支吾了片刻,将烟递向Chris。

言下之意,请Evans少爷自己完成罢?

男人轻笑一声,捉住男孩擎着烟卷的手,送到自己的嘴边。他伸出舌头,快速舔过封口,微微仰首示意,眼中满是笑意。

Sebastian才发现自己的手正细细颤抖,他好容易压实了封口,双手捏住两端,再次递给对方。

“谢谢。”Evans少爷点头,晃了晃那根小小的卷烟。男人又笑了,平日里压抑的眉宇舒展柔和,双眸充满神采,那眸中的点点光芒搅乱了Sebastian的心。

(二十二)

Sebastian最近发现一个现象,每当他收拾Evans少爷用过的餐盘,总能看到几颗圆圆的绿色蔬菜一动未动。他不知道这是什么蔬菜,因为从来没吃过;他也不知道这能不能吃、算不算菜,因为富人的餐盘总多出很多摆设。

大概是摆设吧,Sebastian想,不然为什么Evans少爷每次都不吃,厨子们却还每天都做呢?尽管男孩也看不出它们美观在哪儿。

这些日子府上的访客越来越多,Evans少爷作为长子会见的次数也愈加频繁。男人开始会让Sebastian端好茶水点心,跟在身后一步不离,可后来就不要男孩伺候了,只让他待在二楼,擦擦扶手和走廊里那些形形色色的画框。Evans少爷吩咐这些的时候语气很重,“你跟住我做什么?让人看到你什么都不懂的样子吗?”Sebastian有些委屈,以前男人对他就是阴晴不定的态度,可这次是明明白白地表达不满了。他跟在男人身后的时候,的确有贵族小姐看着他互相窃窃私语,偶尔还笑出声。上次一位上了年纪的外国先生——听他们说是一位子爵,满脸横肉,眯着眼睛上下打量他,也笑着对Evans少爷说:“看看这个小男孩,多么稚嫩……。”

Sebastian知道子爵说的是他,也听出那好像玩笑的语气,更注意到Evans少爷瞬间绷紧的下颌。可他也很无助,他明明已经很小心地完成仆人该做的工作,很小心地不去犯错了。

他出生卑微,没有读过书,跌跌撞撞来到这片大陆,希望能有吃饱饭的生活。他既没有优雅的气质,也没有伶俐的头脑,甚至连话都说不完整。他只是个没文化的乡巴佬,是他给Evans少爷丢人了。Sebastian低头慢慢擦拭散发着木质清香的画框,想着男人那句“你什么都不懂”,难过地撇着嘴,心里一阵阵的酸涩。

可Evans少爷对他的不满似乎还未结束。八月的第一个太阳日,正值种植园第一拨收割,清晨Sebastian在睡梦中就听见离府最近的玉米地里一片吆喝,他也赶忙起床,去花园里摘下沾着露水的花束。

——纵然Evans少爷拒绝男孩随他会见客人后,也再没什么好脸色,甚至不愿正眼多看Sebastian,可那些水灵灵的野花却从未缺席。Sebastian愿意Evans少爷能有好心情,度过忙碌的早晨,少爷不愿看见他,那么放下早餐立马离开便好了。男孩似乎已经习惯了男人带给他的失落和难过,他嘟着嘴,默默地取餐,忐忑地来到二楼,敲响书房的门。

Evans少爷在看到餐盘的下一秒就皱起了眉头,Sebastian害怕地祈祷,不要是因为那些花……

“下次不要再端来这些抱甘了,那令我恶心。”男人厌恶地将餐盘一推。

Sebastian没反应过来,准确地说是没听清Evans少爷说的话。

“你就告诉他们,不要做抱甘了,我不喜欢。”

哦!Evans少爷讨厌的肯定不是花,那就好。可“抱甘”是什么?Sebastian看看餐盘,又看看Evans少爷,犹豫着不敢问出口。

“……好了,是这个,”男人最终还是笑了,仿佛忍不住,又仿佛实在拿男孩没办法,可他又迅速拉下了脸,指着盘里那几颗圆圆的蔬菜,慢慢地说:“我不喜欢它,有种苦味。”

Sebastian恍然大悟,慌忙道歉:“对不起,先生。”说着就要端起餐盘去重新换一份。Chris摆摆手,示意不用。男人一大早就有些疲惫,像在自言自语,又像在抱怨给男孩听。
“他们从不留意,只知按部就班。”

片刻,他转向Sebastian,突然问道:“你呢,你也是吗?”

男孩措手不及,习惯性地无声重复对方的话。Chris看着他开合的嘴唇,放缓了语速,逐字问道:“你也从不留意我的喜恶,是吗?”

“你知道我讨厌什么,又喜欢什么吗?”

Chris看着Sebastian,看他憋红了双颊,眼中只有迷惑和不安。男人问得那样认真,却似乎不指望男孩能够回答。Chris摇头自嘲,明知荒唐。

(二十三)

Sebastian从不知道会有这么挑食的人。今天不爱吃抱甘,明天不爱吃香芹,每天都有一种让Evans少爷讨厌的食物。

“太烫了!你怎么回事?……这要我怎么喝?”

像是找到了抱怨的出口,不仅对食物不满意,还计较起一些以前从未在意的事。Sebastian很怕Evans少爷皱起眉头喘着粗气的样子,他赶忙端起牛奶,要去换一杯。

“你做什么?放回去。”

Sebastian又将杯子端回桌上,看着依旧很生气的男人,手都不知道往哪儿放。

Evans少爷究竟是怎样的人,一会儿沉稳和蔼,一会儿刻薄焦躁。Sebastian很难受,他现在无论做什么都难以让Evans少爷满意,而他愈加小心的样子似乎更让男人心烦。就像此刻,Evans少爷才拿起刀叉就又扔下,“拿走,我不想吃。”

Sebastian觉得眼睛湿湿的,明明不是他做的饭,心里却酸胀得不行,甚至嘴巴都有些发苦。他向来是乐观的,这样的感觉于他是那样陌生,陌生到不知该如何承受。Sebastian没有忍住,轻轻抽了声鼻子。

男人翻动羊皮纸的手停住了。Sebastian低着头,端起餐盘,快步走了出去。身后传来Evans少爷的声音,好像在喊他,可男孩没有停下。

再次回到书房时Sebastian看到男人立在桌边,见他来了才坐下。他将餐具一样样摆好,连同一杯温牛奶。男孩垂下眼,猜测着这一次Evans少爷有没有讨厌的东西,他没有立刻欠身离开,等待是否有新的抱怨降临。

无声的一分钟后,Sebastian抬头,撞上男人的目光。他便又低下头,想要躬身退下,却忽然听见对方在说话,又是那种很轻柔的语调,问他知不知道玉米可以做成一种墨西哥酱。

大概是又不喜欢那种墨西哥酱吧。Sebastian没有放松——以往Evans少爷用这样的语气同他说话,他总是很开心,不自觉地朝男人笑,事后自己都会觉得很傻。但现在不会了,因为Sebastian知道这只是暂时的,也许明天,后天,Evans少爷又会因为他某个愚蠢的错误而生气。

男孩默默摇了摇头,没有说话。

Chris愣住了。随之用叉子叉起一朵很小的蘑菇,更加温柔地问:“嘿,你知道它叫什么吗?”

Sebastian看了一眼,如实回答:“不,先生。”

男人举着蘑菇,搁在桌上的另一只手蜷成拳,又松开,握住杯子开始摩擦杯沿。

“你……你不知道吗?”男人的声音依旧轻柔,却很慌张。Sebastian迷茫地望着他,又看了看那朵蘑菇,难为情地说:“对不起,先生,我不知道。”

“不不,你不用道歉……”Chris放下叉子,上身前倾去捕捉男孩的目光,“我,我……”半天,男人才讲出一句话:“这是buttom mushroom,它…它很常见……”

房间陷入一筹莫展的安静,Sebastian本就话少,而如今Chris也变得不会说话了。他毫无意识,而他无能为力。胶着的几分钟后,男人不甘心地再次开口,这回是指着桌上一枚胸针问道:“那么,你知道这是做什么用的吗?”

男孩看了看,小声说不。

“那这个呢?你看,这个。”男人捏起一个小型的金属雕像,仿佛铁了心要逗男孩说话。Sebastian终于认真地观察几秒,而后郑重地回答:“这是一位女士。”

Chris顿住了,随即朗声大笑,男孩则把头埋得更低了。

“一位女士,”Evans少爷重复道,“哦Seb,你说得很对,这是位女士。”

男孩的脸颊不禁微微发热,也许是因为Evans少爷在笑他,也许是男人叫他“Seb”。只有妈妈和幼时的玩伴这样亲昵地唤过他。

Sebastian一点也不生气,他甚至觉得被男人笑话也是开心的,他瞬间就忘了Evans少爷对他凶巴巴的样子,自己也害羞地跟着笑了。男人正温柔地看着他,Sebastian感到脸颊更烫了。

“这是印章,Seb,只是做成了一位女士的样子。”Chris的声音轻柔地不像话。

男孩诧异地望向那座小小的雕塑,觉得很神奇,他不自觉地探身,想看个清楚。男人将印章递向他,同时闻到男孩衣领上肥皂的清香。


评论(66)

热度(34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